南粤法治报告会

专家网络访谈
问题一:这次宪法修改的时代背景是什么,我国近年来法治建设有些什么样的特点?
这其实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宪法修改的时代背景,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但是我认为从十八大开始我们就进入了新时代,这就是一个大的背景。第二个方面,两个奋斗目标,我们要将党章确定的对九千多万党员的指导思想,要把它转化为国家的意志,转化为对13.8亿全中国人民都有约束力的宪法作为根本法的一种制度的保障,这也是为中华民族崛起和伟大复兴提供长期的宪法的保障。
我们说三个时代,第一个30年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制定了“五四宪法”,解决了我们站起来的问题,指引我们前进30年,进入了新纪元。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制定了“八二宪法”,指引我们30年,带领我们富起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这样一个新时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然后转化为宪法,这是一个背景。
问题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您看来,我国的宪法实施有什么特点?
我们宪法的实施特点主要是政治实施和法治实施,西方很多国家就不存在政治实施,更多的是法治实施,甚至主要是司法实施,比如很多国家有宪法法院,直接由法院判决,判决出来它就有一个指引。我们国家首先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政治实施,宪法修改以后会全社会进行广泛的政治动员,党中央、国务院就全面地部署动员,要学习贯彻宪法,整个社会要养成尊宪守法的良好氛围,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律师协会会长,我今天上午跟广东省法学会和广东省总工会举办宪法宣讲活动,这已经是第29讲,7个月的时间,宪法宣讲的受众已达32000多人,全国很多地方、政府、社会各方面,都在进行宪法的学习,这就是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政治动员,这是我们非常行之有效的一个做法,所以我们的宪法实施相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有一个政治动员和政治实施的过程。
问题三:增强宪法意识,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发挥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关键作用?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很大一个衡量标志就是——我们的目标是2035年要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2050年要全面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所以是三个层面,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某种意义上来说要建成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那么我们的国家才可能是一个法治国家,这是一种辩证关系。你要建成一个法治社会,我觉得前提先要建成法治政府,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说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其实全民守法前面可以加“政府尊法”,法治政府的建成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个背景下,法治政府的推进,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后,我们能够看到党中央、国务院是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精神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司法改革,这几年来真的是做成了很多过去想做而做不成的事情,短短几年,我以一个律师、一个律师协会会长的身份来观察的话,我们有多少司法改革,可以说比起建国以来所有的司法改革加起来都要多得多,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司法改革的效能一定会进一步呈现出来。
问题四: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您觉得我们现在应该如何加强宪法实施,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
合宪性审查分为主动审查和被动审查,宪法里规定得非常清楚。主动审查,根据宪法规定,一个是叫批准审查,《宪法》第116条规定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才能生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报请批准的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合宪性必然要进行审查,而这一审查的任务具体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宪法法律委员会去行使。第二是叫备案审查,《宪法》第116条规定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但同时还要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来备案。
无论是批准审查还是备案审查,都是属于主动审查,当然还有被动的审查,就是所谓经请求来启动该审查。经请求启动审查按照《立法法》第99条法规备案审查工作程序第7条及司法解释备案审查工作的程序的规定,有权请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来启动合宪性审查主要有这么几类主体,有权提出启动合宪性审查程序要求的主体“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同宪法或者法律相抵触的,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要求,由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分送有关的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这当然就是指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来审查,所以大家会看到能够有这样的主体是有限的,不是所有的部门都能提出。

访谈预告访谈预告

2018年11月5日上午,“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省总工会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五十六讲在广州举办。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主任肖胜方应邀作主题为“学习宪法及修正案,加强宪法实施及监督”的专题辅导报告。敬请关注访谈内容!

问题征集问题征集

您是第-位访问者

主办:广东省法学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本网站由广东省法学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粤ICP备14021469号

主办:广东省法学会协办:南方新闻网

备案号:粤ICP备140214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