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法治报告会

专家网络访谈
问题一:如何理解“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宪法和普通法律有一个最大的区别在于宪法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授予国家权力,也是国家权力的合法化;第二是宪法要约束控制国家权力,授权和控权是同时进行的,这是宪法主要的功能和价值。一个国家权力的正当性都是来源于宪法,宪法是人民制定的,所以我们说国家的权力都属于人民。有宪法才会有国家的权力。
宪法是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这个基本权利也叫做宪法权利,公民的基本权利最根本的也是来源于宪法。普通法律是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包括民法、刑法,各种诉讼法(保证公民的诉讼权利)。现在习总书记强调依宪治国,其实在1999年宪法修改的时候就已经提出了这个命题。依法执政首先在依宪执政,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这样就使依宪治国到依规治党的逻辑更加明确对权力的规范行使,这是宪法主要的功能和使命。
问题二: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能否举例谈一谈宪法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联系。
宪法根植于生活。其实宪法和老百姓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宪法首先是对国家权力的规范以及行使,权力的规范和行使就是来源于宪法;第二是对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比如平等权,宪法第二章公民基本权利与义务的第一个条款,就讲到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平等权也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以前我们经常见到招公务员有地域限制,甚至有身高、性别歧视,这些都和公民的生活有密切的关系,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所以宪法的每一条都跟公民的生活密切相关。
问题三:我国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五次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宪法进行修改。今年修宪内容与其他四次有哪些不同?有什么重大意义?
现行宪法是1982年经过全面修改的宪法。1982年的宪法到今天共同经历了五次修改。第一次是1988年的修宪,主要讲了两个问题,一是私营经济,二是土地使用权的出让;第二次是1993年的修宪,最重要的是确立了市场经济的制度,还有中国基本的政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第三次是1999年的修宪,有六条,其中有两条重要的内容,第一是将邓小平理论写入宪法,第二是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进了宪法总纲部分;第四次是2004年的修宪,这一次是将“三个代表”写入了宪法,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的指导思想,人权条款也首次写入宪法,体现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2004年的宪法条款中还进一步确立了国家主席的国家元首地位。
问题四: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应该如何进一步加强宪法教育?
在今天的中国,特别要重视对宪法的教育。宪法的教育不仅仅是通过宪法的宣传日、宪法的宣传周,它要成为国民的血液,这就是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我认为从小学一直到大学都要加强对宪法的教育。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共产党的领导,其实都写在宪法之中,我们要把宪法所规定的内容真正成为全民的价值共识,不论是哪一个阶段的教育都应该贯穿宪法教育。
问题五:作为高校,在日常教学中应该如何加强学生的法学教育?
高等教育的宪法教育非常重要。现在很多学校都有专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置宪法教育,尤其是要设置专门的宪法通识课程。宪法类的课程应该包括国家权力,基本权利,人权,政府等宪法相关内容课程。这些都属于宪法学的内容,可以促进公民对国家的认同、对国家权力的了解、对公民基本权利的认知,只有公民增强了这些知识的了解,他们才能去更好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这也说明了公民宪法意识教育的重要性。

访谈预告访谈预告

2018年12月,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研究生导师, 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杜承铭应广东省法学会邀请,接受“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访谈”采访。敬请期待!

问题征集问题征集

您是第-位访问者

主办:广东省法学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本网站由广东省法学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粤ICP备14021469号

主办:广东省法学会协办:南方新闻网

备案号:粤ICP备140214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