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法治报告会

专家网络访谈
问题一:日前,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已顺利结束。您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问题?
我觉得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的发生有着深刻复杂的国际背景,当然也是中美关系的一部分。中美关系自中美建交以来曲曲折折,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问题,在我看来,合作中伴随冲突可能是今后中美关系的一种常态。当然这个问题发生的起因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认为中美关系特别是贸易关系对美国不公平,美国抛开了多边体制以及解决贸易争端的合法程序,大量地用其国内法对中国进行制裁,征收高关税,这是起因。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中美的经济实力、国家实力的变化,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当然,我相信中美两国领导人都有高超的智慧能够解决这样的贸易摩擦问题,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前行。
问题二: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反制措施的国际法依据是什么?
首先,美国对中国单方面作出的征收高关税的制裁措施在国际上有没有合法性,这个是必须要澄清的一个问题,在我们国际法学者看来,这是没有合法性的,中美都是WTO的成员方,都有国际法律义务来履行WTO的规则,按照WTO规则,如果成员方之间发生贸易争端的话,应当也必须诉诸于WTO争端解决机制,但是这次恰恰美国政府抛开了它的国际义务,可以说它违反了WTO规则,单方地制裁中国,这是问题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中国反制的合法性问题。我认为,中方的反制是符合国际法的基本原则,首先我们没有采取主动的措施来挑起这次争端。其次,为了维护中方的合法利益,我们在WTO已经对美国的这种非法措施提出了申诉,与此同时,中国采取适当措施来保护自己的利益,这是符合国际法的对等原则,而且也是避免因为美国的非法措施给中国造成的损失进一步的扩大,从民法角度讲,这也是符合各国民法的一般原则。我们已经向WTO提出了申诉,等待着WTO就这个问题做一个公断,所以中方的反制措施具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
问题三:通过此次中美贸易摩擦,您认为现存的WTO体制及其法律规则是否能适应当前国际贸易发展?如果不适应,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改革?
WTO的规则是调整国家与国家之间贸易关系的国际法规则,当然随着它的影响不断扩大,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投资措施等等都纳入了WTO的法律规则调整范围之内。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WTO从GATT时期开始经历了将近70年形成完整的一套调整贸易法规则及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投资等方面的法律规则,是一整套的法律体系,我个人认为没有这套规则整体上没有过时。在肯定这套规则行之有效的同时,也要看到因为国际上形势发生了变化,特别是高科技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WTO应根据当前的国际形势的发展、高科技领域的突飞猛进要作出一些规则调整和补充,这是必要的。
问题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从国内法层面上看,您认为应如何完善涉外经贸立法与司法?
我认为“一带一路”成功的前提和基础是必须要走法治化的道路,就是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必须以国际法、国内法规则为基础,只有这样“一带一路”的建设才能持久,才是一个具有可预见性的、稳定性的推进进程,所以法律合作、法治化在“一带一路”当中非常重要。
从国内法的角度讲,因为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者,我们在涉外的法治方面有很多要做的事情,比如自贸区建设是“一带一路”的一部分,《外商投资法》也是我们对外法治建设的一部分,这些法律法规都能够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前进的法律基础。还有国内的涉外司法,我们有涉外海事、商事审判庭,最高人民法院去年刚刚成立了国际商事法庭,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相关的贸易主体、商事主体之间发生的一些争端,快速为他们解决争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沿着法治化的道路前进。
问题五:自贸试验区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之一。广东自贸区法治化建设中有哪些特点?又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从国际法角度上看,自贸区主要是指贸易和投资的法律规则上更加地便利化,更加自由化,它主要体现在货物进出口、外商投资、人员流动、签证、税收、外汇的出入境等方面更加地便利,但是这样便利化、自由化的营商环境必须有一个法律的保障,如果没有法律的保障,这种自由化就会泛滥,会损害一个国家的经济。
我为什么为广东的自贸区的法治建设点赞呢?我觉得它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它是借鉴了国际上最为先进的国际贸易投资法律规则来制定地方性的适用于贸易区的一些管理规则;第二,它利用紧邻香港的优势,粤港之间的人员流动非常地便利,我也注意到广东法制相关部门与香港的一些法律部门交流非常地密切,粤港之间的法律交流,特别是借用香港的法治优势对广东自贸区的法治建设大有裨益。第三,广东省的自贸区建设真正地贯彻了中央的指示,就是要在全国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其他的地区来进行借鉴,这方面我觉得广东也做得很好。

访谈预告访谈预告

2019年4月中旬,“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省商务厅专场暨南粤法治报告会第五十八讲拟定在广州举办。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敬东教授应邀作主题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法治保障”的专题辅导报告。敬请期待!

问题征集问题征集

您是第-位访问者

主办:广东省法学会   协办:南方新闻网

本网站由广东省法学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粤ICP备14021469号

主办:广东省法学会协办:南方新闻网

备案号:粤ICP备14021469号